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2021年1月1日LPR是多少?LPR利率和房贷有什么关系?

2021-01-06 16:57 南方财富网

  2021年1月LPR利率尚未公布,1月1月重新定价日参考的是去年12月的数据:根据2020年12月央行官网数据显示,1年期LPR为3.85%,而5年期及以上LPR则为4.65%。

  1月1日起,部分存量个人房贷利率迎来重新定价,选择以LPR定价的房贷一族,月供将在2021年发生变化,少则月供减少几十元,多则上百元。

  本月(2020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LPR已经9个月没有变动,为何值得我们特别关注呢?

  首先,本月数据将成为明年重要的利率参考基数。如果办理LPR浮动利率房贷,需要选择一个重定价日,就是重新按照最新的定价基准计算贷款执行利率的时间。这个日期可以是每年1月1日,也可以是你的贷款发放日。而无论是今年还是明年办理LPR浮动利率房贷,只要选择1月1日为重定价日,都会按照今年12月的LPR数据来做参考。

  其次,为房贷一族是否转换利率模式提供参考。今年8月底时,我国银行将之前大部分的存量房贷转换成LPR浮动利率贷款,但考虑到有些人更偏爱传统固定利率或者是部分存量房贷没有成功转换,规定在今年12月31日前这部分人都可以随时将存量房贷更改利率计算模式。本月公布本年度最后一次LPR,也给这部分人群提供重要参考。

  我们到底该选择固定利率还是LPR浮动利率呢?

  数据统计,自从LPR推行后,5年期以上的LPR已经从4.85%降到如今的4.65%。如果以房贷100万元、贷款30年来计算,用LPR浮动利率还款将每个月少还120元。

  而从今年4月份以来,无论是1年期还是5年期及以上的LPR都保持稳定,至今没有变化。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此表示,伴随“紧货币”进程全面告一段落,银行资金成本上行压力缓解,短期内1年期LPR报价有望保持稳定。

  不少专家也持有同样看法,认为未来一段时间LPR有可能继续维持不变。如此看来,短期内办理LPR浮动利率的房贷确实更能保护我们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