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电子式国债怎么购买 电子式国债和其他国债有什么区别

2021-03-22 10:21 南方财富网

  电子式国债(又称储蓄国债)是国债的一种,不可交易流通,是以电子方式记录的债券。电子式国债怎么购买?对于投资者来说,电子式国债和其他国债有什么区别,安全吗,适不适合投资?

  电子式国债怎么购买?

  国债的购买比较简单,电子式国债只要投资者在银行开通个人国债托管账户就可以购买(凭证式不需要)。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柜台或者网上银行进行申购,电子银行一般在投资理财--债券--国债栏目内。

  电子式国债和其他国债有什么区别 安全吗?

  国债是以国家信用发行的债券,和企业债类似,不过因为主体是国家,只要国家不倒闭,理论上国债风险很低,已经被很多投资者看成几乎风险的投资品种。而国债分记账式国债,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

  电子式国债主要面对的是境内公民,和其他国债品种比起来,电子式国债以电子方式记录债券,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不记名,不挂失。而且电子式国债的付息方式多样,对于投资者来说,电子式国债便捷度更高。

  和凭证式国债相比,凭证式国债需要拿着凭证去办理兑付事宜,电子式国债到期后资金转入资金账户重新变成账户资金计入活期存款,更方便。和记账式国债相比,记账式国债可以转让,也就是随意买卖,流动性更高,但收益率只有持有期收益率,因此收益相对较低。

  安全性方面,国债主体是国家,因此信用有保障。企业债主体的企业,倒闭有可能,因此风险较大,这也是为什么国债被很多保本基金等选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原因。

  电子式国债一般分3年期和5年期的,9月发行,每年付息一次,一发发行就会被抢。想购买电子式国债的投资者需要在国债发行前提前登入网银或者在银行排队,因为份额有限,先到先得。

  国债是很好的投资品种,适合低风险或无风险投资人士,而电子式国债是目前比较方便的品种。了解电子式国债怎么购买后投资者就需要选择银行开户,看好电子式国债发行的公告并去购买,有的需要提前预约,具体请提前联系银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