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社区零售市场有什么特点

2021-03-17 13:30 南方财富网

  零售分城市级、社区级的,甚至建筑物级(例如自助售货机),离用户越近越便利。40万亿社会零售总额中,社区商业零售总额大概有20万亿,超市、菜场、小店、餐饮各占4万亿左右,其他服务4万亿左右。我们说的社区零售,就是超市、菜场、小店三块,约占到社区商业总额60%。

  社区零售市场的特点:

  第一,规模大,零散经营、连锁经营以及数字化新物种“三栖叠加”,三种商业文明共存;第二,多元化,不仅企业内核不同,超市、菜场、小店又分若干种小类;第三,三类城市,中国有约30-50座现在或未来能到千万级人口的超大城市、300座百万级人口小城市,还有3000个县、3万个乡镇。但中国出不了沃尔玛,每个地方都有跟沃尔玛差不多的的超市,我把它叫做“天天玛特”,名字接地气,又有点洋气。

  社区零售数字化大爆发

  数字化分成4步:第一,运营标准化,首先建立行业标准,我们叫做行业Best Practice(最佳实践);第二,标准数字化,用IT系统连接各个流程和体系,建立立体化管理系统;第三,数字智能化,所有流程被数字化之后,借助沉淀的数据做经营智能决策;第四,智能社会化,进一步赋能生态其他角色。

  当网点规模在0~100个的时候,核心追求运营标准化;100~300家店的时候,重心是标准数字化;当超过300个网点时,要求DT化能力,我们已经有大量的数据沉淀,成立了算法数据团队,为关键环节的经营搭建决策模型,交由系统和AI做决策,做运筹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