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怎样买国债逆回购合算?国债逆回购计息规则

2021-10-23 13:49 南方财富网

  投资者这样购买国债逆回购比较划算:

  1、上午的国债逆回购的利率一般比下午国债逆回购的利率高,所以上午购买比较划算。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早晨借资金和下午借资金都算作为1天,因此早晨借入资金对他们来说更加划算,所以早晨的利率比下午高。

  2、在周四、周五或节假日前2天购买比较好。因为产品天数和计息天数不同,一般在周末前或节假日前购买的逆回购的计息天数高,所以这样购买最划算,因此一定要在节假日前关注国债逆回购的基本情况。

  3、利率上升的时候购买收益率比较高,这个时候购买比较划算。

  国债逆回购是一种短期借款,即散户投资者将手中闲置的资金在国债逆回购市场借出去,获得固定利息,支付极低的手续费。而借款人以国债作为质押,获得借款后,到期还本付息。

  国债逆回购计息规则

  国债逆回购的收益=交易金额×收益率×参与天数÷365天,收益率就是在国债逆回购行情中展示的力量,利率是变动的。国债逆回购的计息天数是指实际占款天数,即当次回购交易的首次交收日(包含)至到期交收日(不含)的实际日历天数。

  打个比方:如果投资者周四买进1天期限的逆回购,资金周五到账,但要在下周一才能将资金取出,所以周末两天也会计息,计息天数就有4天。

  国债逆回购本质上可以理解是一种短期贷款,把投资者的钱借给别人,获得固定利息,资金使用人用债券作质押,由沪深交易所监督,到期给投资者还本付息的一种交易模式。

  对投资者来说,逆回购一般不会有风险,国债逆回购到期日当天无需任何操作,本金及利息自动到账。资金到账日只能是交易日,如果到期当天为非交易日,则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入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