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房产税征收标准是什么?

2021-03-04 09:38 南方财富网

  房产税征收标准是什么?

  房产税、租赁税和空置税对投资房产有多么大的打击,我们国家的楼市就如因为缺少这些房产税收,才导致了投资客肆无忌惮的投资并且大量囤积房产。随着房价的日益高涨,对人们的正常生活影响越来越大,让人们的生活幸福感不断降低,同时高房价问题也开始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作为抑制房价上涨的“利器”:房产税,在最近很多年里,关于房产税什么时候能出台这个问题,都是社会中热议的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房产税出台已经板上钉钉,大概率在“十四五”期间出台,也就是房产税会在5年内出台。这个时间范围也比较合理,在2020年全国第7次普遍过程中,就专门对个人名下的房产进行了统计登记,这为房产税的征收打下了坚实基础。虽然房产税的出台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是房产税具体征收的细则还没有确定,到底该怎么征收?征收多少?标准是什么?

  房产税的未来大概会怎么是什么征收标准?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学诞曾表示,我们国家的房产税征收会有比较完善的征收体系标准。比如人均40平方米的住房面积为免征收面积,超出部分按照房产的实际价值1%征收。如果一个人持有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房子单价1.5万元/平方米,那么就有80平方米属于需要征收房产税的面积。80平方米价值120万元,按照1%的征收标准的话,一年我需要缴纳1.2万元的房产税。当然,这还只是最基础的征收标准,房产税以后大概率按照阶梯式征收标准,也就是持有的房产越多,征收的比例就越高。

  距离房产税出台的时间越来越近,对于持有房产比较多的人危机感也越来越大。随着以后房产税的出台,乃至以后租赁税(房东税)和空置税的出台,以后持有的房产越多,持有房产的成本就会越大,甚至会导致很多人持有房产入不敷出。到那时,持有房产多的人就会选择抛售掉手中的房产。因此可以看出,解决住房价格和住房空置率过高的问题,每年征收房产税或许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