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可转换债券是什么意思?债券投资存在哪些风险

2021-01-08 17:35 南方财富网

  一、可转换债券是什么意思

  1、债券型 可转换债券与其他债券一样,有规定的利率和期限,投资者可以在持有的债券到期后,收取本息。

  2、股权性 当可转换债券转换成股票后,原来的债券持有人就变成了公司的股东,可参与企业经营红利分配,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股本结构。

  3、可转换性 可转换债券最大的特点就是可转换,债权人可以按照约定的条件将债券转换成股票。如果持有人不想转换,可以继续持有,直到偿还期满时收取本息,或者在流通市场上出售变现。如果持有人看好发债公司股票增值潜力,在宽限期后可按照预定的转换价格将债券转换为股票,发债公司不得拒绝。

  二、可转换债券的发行

  可转换债券是债券持有人可按照发行时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公司的普通股票的债券。如果债券持有人不想转换,则可以继续持有债券,直到偿还期满时收取本金和利息,或者在流通市场出售变现。如果持有人看好发债公司股票增值潜力,在宽限期之后可以行使转换权,按照预定转换价格将债券转换成为股票,发债公司不得拒绝。

  可转换债券的发行有两种会计方法:

  一种认为转换权有价值,并将此价值作为资本公积处理;

  另一种方法不确认转换权价值,而将全部发行收入作为发行债券所得,其理由,一是转换权价值极难确定,二是转换权和债券不可分割,要保留转换权必须持有债券,行使转换权则必须放弃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