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债券回购是什么意思?债券正回购如何操作

2021-09-22 17:56 南方财富网

  债券回购是指债券交易的双方在进行债券交易的同时,以契约方式约定在将来某一日期以约定的价格(本金和按约定回购利率计算的利息),由债券的“卖方”(正回购方)向“买方”(逆回购方)再次购回该笔债券的交易行为。那么投资者在债券正回购的时候需要掌握什么技巧呢?

  债券正回购的操作技巧:

  1.正回购后获得资金的投资回报要确保远高于所付出的利息。

  这是做回购的出发点也是对正回购的基本要求。所以在打新股高收益时,回购后用来打新股是个不错的选择。

  2.回购到期。

  可以用现金还款,也可以债券出库卖出还钱。比如1日回购,则T+1日晚要准备足够的现金,也可在T+1日申报债券出库卖出还钱。

  3.回购一般可以续作。

  续作就是指在质押债券到期时可以继续回购获得的资金来归还上次的融入资金。比如T+1日没法还款,就可继续做1日或7日正回购,如此循环。这样就无需用现金或卖出债券还款。注:有的券商不允许续作,就是回购到期要先还上次的融入资金,才可继续做回购交易,这只是券商自己的规定,上交所并没有这样要求。

  4.回购一般也可以套作。

  套作就是回购融入资金后继续买入债券,然后继续质押回购,如此循环。一般券商要求套作不允许超过5倍,有的券商甚至不允许套作。这同样是券商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并不是交易所的规定,下面我们还会专门讨论回购交易的风险。

  5.回购打新股T+2日一般不用再做回购。

  由于T+2日晚间打新股的资金会回到账户上,这笔资金刚好可以用来归还上一日融入的资金(1日回购)。但要切记在账户还要提前预留好中签的资金。在T+1日晚上新股中签率公布,根据中签率和申购数量就可算出需要预留的资金,我们认为至少要留足可能多中两签的钱才安全,比如申购6号就要准备可能中两签的钱,因为有时不足1%的中签率也会出现中两签的可能。